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628/2021-000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司法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31 [ 发布日期 ] 2021-05-3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628/2021-000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司法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5-31
[ 发布日期 ] 2021-05-31

丰都县司法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和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丰都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17—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制定了《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计划》《丰都县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县(法治建设)考核细则》,筹备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指导推动各乡镇(街道)建立了全面依法治乡镇(街道)领导小组,县级各部门建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牵头科室和工作人员,建立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QQ群,切实加强了工作力量。制定印发了《全面依法治县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计划》,开展工作督察,梳理汇总问题清单,督促各单位限期整改。牵头制定了《丰都县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县(法治建设)考核细则》,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核,实行错情倒扣分制管理。

(二)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强化工作规范。起草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清理全县规范性文件(含全县交通卫生领域规范性文件以及全县野生动物保护规范性文件),废止县政府规范性文件7件,拟修改规范性文件2件;2020年审查规范性文件26件、提出审查意见51条,审查协议53件次,提出审查意见109条、审查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务性文件159件,提出审查意见257条。2020年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县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二是有力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法定执法事项清单及可委托乡镇(街道)实施执法事项清单,规范委托行政执法行为。对我县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了全面清理、审核,依法注销390名不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评查全县2020年行政处罚案件,发现问题28项并将评查结果全县通报要求予以整改。2020年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案件36件,办结32件,其中不予受理5件、撤回终止审理5件、确认违法2件、撤销4件,维持1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件。

(三)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团,及时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涉法事务,组织“千名律师服务团”成员的6名律师线上线下开展“点对点”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广泛深入风险排查143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45件。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抗疫捐款4.94万元。二是深入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印发《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助企抗疫·法律同行”实施方案》,组织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等53名律师深入70家园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发放《“助企抗疫·法律同行”服务指南》《疫情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及政策问答》等专题资料300余册,收集解决问题135个,审查企业章程管理制度合同文本21件,提出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24条,帮助建立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29家,形成体检报告40余份,排查调解涉企重大矛盾纠纷2件。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扶贫专项活动。制定《关于开展法治扶贫专项行动助推脱贫攻坚的通知》,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律保障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脱贫攻坚、司法同行”法律进乡村专项法治宣讲活动,做到“法治扶贫”不漏一村一社区。四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乡镇(街道)司法所现有资源,完成今年2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标准建设目标,在33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制定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聘请74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按片区组建微信工作群126个,线上与线下结合落实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71件次,提出专业法律建议3628余条。五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了30余场多种形式的“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主题日宣传活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活动30余场次。突出案件质量管理,全年积极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42件,共办结归档401件,为受援人挽回损失439.35万元,现场咨询解答7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60余件;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24件,为农民工讨薪13.92万元。高效提供公证服务,受理公证业务1255件,办结1206,完成全年任务的147.6%;为贫困、残疾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公证服务13件。同时,启动了公证体制改革工作。

(四)加大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实现了全县村(社区)法治宣传专栏建设全覆盖,新建村(社区)法治宣传专栏134块,累计建立662块,60%以上的贫困村(社区)达到2块以上。积极推进法治广场、院坝大院等建设,打造了双桂社区法治广场和朱家沟、保家楼、甘坝子法治大院等一系列基层普法阵地样板,营造法治文化氛围。统筹运用农家书屋,依托各村(社区)农家书屋建立了法治图书室(角),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法治书籍供基层群众学习借阅。健全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选聘管理制度,全县105所中小学实现法治副校长配备全覆盖。二是深入推进“三治结合”建设。开展“法润乡村”普法活动360余场次,培训农村普法骨干15场,全县95个村(社区)申报参与2020年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88个村(社区)达到建设标准,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1235名,南天湖镇高庄坪村、湛普镇世坪村被命名为全市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县30个乡镇(街道)、52个普法责任部门根据普法责任清单编制申报年度普法计划。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卫生法等主题普法宣传,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月”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发放疫情防控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300余场次,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孙鹏教授作《〈民法典〉规范与制度创新》专题辅导。四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2018-2022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组织136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年度普法集中抽考,47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1.4万余人次公职人员参加年度普法考试,207名领导干部参加了行政、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

(五)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做好“两类人员”管控帮教工作。严格落实“五个一”管控制度和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风险研判,根据研判情况落实报告制度和相关防控措施。目前在矫社区矫正对象207人,严管23人,普管184人。落实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制度,做到无缝衔接,未造成脱漏管。刑满释放人员在册2402人,重点帮教对象248人。落实“两类人员”救助政策,纳入低保9人,特困供养1人,临时救助28人,救助金额42200元,就业扶持4人,刑释帮教率达100%,安置率达95%以上。二是做好社会纠纷防控工作。及时调整充实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61名,打造了一支专门化解复杂疑难纠纷的“尖刀连”。今年来,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10场次,受训600余人次,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8002件,调解成功7961件,成功率99.48%,涉及金额13281.39万元。疑难复杂案件698件,司法确认464件,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229次,预防纠纷752次,防止群体性上访49件1238人次;防止群体性械斗4件38人次;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31件136人;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案件42件157人;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民商事案件327件1835人。三是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规范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执业行为,成立工作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从内部管理、行业督导、行政监管三个方面入手对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全面把控,今年报告备案涉黑涉恶案件5件,对参与办理的17名律师进行了个别谈话教育,对3起重大案件进行了旁听指导。指导法律顾问深入重点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讲座60余场次,今年以来对社区矫正对象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无涉黑涉恶人员。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总体上看,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虽然圆满完成,但离高标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人员缺少,对各个单位行政执法监督指导情况不够,法律专业水平有待提高。办理的案件、审查的文件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为政府决策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还不够。二是工作经费难以保障。因县级财力薄弱,专职人民调解员购买服务、人民调解案卷补贴经费乡镇(街道)统筹部分、普法宣传及阵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资金难以及时落实,影响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三是普法力度有待加大。普法依法治理依靠传统形式多,创新形式少,广泛性、实效性还不尽人意。少数部门落实“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不到位,有的部门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普法人员、普法经费与落实全民普法要求还不相匹配。

三、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市司法局和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开拓新思路,创新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司法行政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要带头加强学法,学好用好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考虑事情,处理问题,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

    二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统筹指导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五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向基层公共法律实体平台倾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丰都县司法局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