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628/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丰都司法党组【2021】8号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司法局
[ 成文日期 ] 2021-03-25 [ 发布日期 ] 2021-03-2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628/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丰都司法党组【2021】8号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司法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25
[ 发布日期 ] 2021-03-25

中共丰都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印发《丰都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司法所,局机关科室,县法律援助中心、县矫正帮教中心、县人民调解中心、县公证处、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陈敏尔书记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工作队伍。根据《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丰都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指导方案》相关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本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工作要求

1. 树立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在学习教育环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 深入基层了解实情。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活动,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策。重点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群众、困难企业,听取对司法政法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

3. 履职尽责办好实事。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在执法办案、为民(企)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发扬钉钉子精神,件件落实。

三、工作安排

1. 深化政治教育、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通过开展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把手”讲党课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 定期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和专项治理。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人民调解中心要加大对各基层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的指导,各司法所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发现和掌握矛盾苗头及隐患,提前介入,及时化解。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具体负责统计每月人民调解工作情况。(责任科室: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配合部门:司法所)

3. 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县法律援助中心要积极推行各项便民利民服务,促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做到“应援尽援”,最大限度地帮助受援人挽回损失。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统计每月法律援助案件办结情况。(责任科室:县法律援助中心)

4. 持续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责统计每月工作开展情况。(责任科室: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5. 加强重点人群的管控。做好“两类”人员的管控和帮教工作。认真开展社区矫正人员与刑事帮教人员的走访排查工作,及时为重点人群中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确保丰都社会稳定。社区矫正科责统计特殊群体走访排查工作开展情况。(责任科室:社区矫正管理科 配合部门:各司法所)

6.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利用好“三月法治宣传月”时间节点,创新宣传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促进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办责统计普法宣传开展情况。(责任科室: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配合部门:各司法所)

7.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活动期间,行政执法监督科责统计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开展情况。(责任科室:行政执法监督科

8. 持续开展扶贫走访,巩固脱贫成效。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局办公室负责统计扶贫走访情况。(责任科室:办公室  配合科室:机关全体帮扶责任人)

各责任科室将统计表于每月30日前报局队伍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陈佳佳,联系电话:70755135)

附件:1.“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人民调解工作统计表

2.“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法律援助工作统计表

3.“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统计表

4.“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特殊群体走访排查工作统计表

5.“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普法宣传工作统计表

6.“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统计表

7.“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扶贫走访工作统计表



丰都县司法局党组

2021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