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许可>办理结果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3-001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 2023-10-31 [ 发布日期 ] 2023-10-31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3-001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0-31
[ 发布日期 ] 2023-10-31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监情况的调查报告

双反处:

    根据工作安排,我局开展了我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情况的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监管的基本情况

我县于2022年9月23日发布了《丰都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丰都府办发〔2022〕25号),涉及32个部门,104行政审批许可,在行政审批许可事项需提供中服务的事项48项。行政审批许可单位在审批许可中需要申请人提供的报告、方案等,申请人自己不能提供,只能通过行政部门科室的介绍或通过其他渠道找到有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根据自己需要提交给行政部门的报告、方案等,中介体构根据工作量的大小,与委托人协商收费,金额少的几百元,多的上万元。丰都本地具有中介服务的资质单位较少,一般是接到业务后交给有资质的中介做报告,从中获利。中介服务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行政审批许可部门没有监管,是申请人的自己的事,我局在监管中由于中介服务机构大多数不在我县,监管也存在不到位。

二、我县行政审批许可中介服务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中介服务收费监管难。

由于中介服务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委托人在办事中需要提交相关的报告、方案等,只能委托委有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提供报告、方案等,费用与中介机构协商确定的,因中介费用没有一定的标准,委托人与中介消息不对称,存在收费高或不正当价格行为。行政部门、监管部门也没有办法监管。

2.主要原因

政府部门机关工作人员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及取得相关的资质证书不是必须条件。我县涉及审批许可事项需中介服务的有48项,有的报告、方案不是工作人员及行政部门能做得了的,由此产生了中介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

三、规范行政审批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的建议

1.全市集中清理行政审批许可需要保留中介服务的事项,是什么服务;

2.组织开展中介服务事项收费的成本调查,对外公布,让人民群众办事中有一定了解,共同监管。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0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