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46J/2022-0004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09 [ 发布日期 ] 2022-05-09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46J/2022-0004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09
[ 发布日期 ] 2022-05-09

丰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丰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贯彻落实《中共丰都县委丰都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丰委办〔201932号)、根据《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2号)、《重庆市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形成自评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内容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及县党代会、县人代会县政协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保民生、促发展两条主线,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人才人事工作,持续推进法治人社、系统行风和信息化建设,兜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资金情况

2021年部门整体项目资金到位4920.34万元(其中人社局本级176.75万元、社保中心1144.3万元、就业中心3389.19万元、执法支队210.1万元);全年使用资金4920.34万元,无结余。

绩效目标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人社信息化、行风建设等工作,惠民生、促发展、保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是稳定和扩大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结合乡村振兴、绿色工业、全市畜禽基地建设,大力开发岗位促新增就业。推进失业保险扩面,继续落实好企业稳岗减负相关政策,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继续加强贫困劳动力转移,确保不低于去年33919 人。全年全县新增就业60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贫困大学生就业率100%

二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推进扩面工作。做实退捕渔民参保补贴工作,继续抓好贫困人员参保缴费及待遇保障,巩固脱贫人口和退捕渔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成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基数过渡办法,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新老待遇计发,实现平稳过渡。持续扩大工伤保险政策覆盖范围,多途径强化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持续优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和基金监督机制。持续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风险识别、监测、防控能力。提升经办服务能力。落实健全社保经办数字化机制,实施社保业务流程再造新系统上线运行,全面推行受审分离综合柜员制、一窗综办制。

三是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重视人才发展平台建设。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政策体系,完善职称系列标准。强化人才引进和服务。实施创新人才工程,协同编制部门提出2021年引进创新人才的计划,加大创新人才政策宣传,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丰工作。加快丰都籍在外人才的回吸进度,引进首批人才回丰。加大对企业人才引进的保障力度。建立健全我县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出台丰都县英才分类标准,促进丰都县英才管理服务办法及丰都县人才公寓管理使用办法尽快落地,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强技能人才工作。按照市上部署,积极参与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好脱贫地区劳动力等专项培训计划。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行为,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按中市统一部署推进县级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晋升制度改革,畅通职员晋升渠道。

四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根治欠薪工作。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及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完善欠薪黑名单制度。持续加力落实两金三制等核心制度,抓牢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冬病夏治和冬季攻坚行动,提升专项行动的成效。加强劳动关系预防工作。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风险排查,完善应对预案。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监察执法效能建设。依法推进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线上开展案前调解和委托调解,提升仲裁质效,全年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仲裁终结率达到70%以上,法定期限结案率达100%。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移动执法、书面审查和双随机、一公开主动巡查辅助系统,全面强化执法监管。

优化人社公共服务持续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抓手,依托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推进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满意办四办服务,全面推进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系统行风文化建设。高标准打造窗口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技能练兵比武,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持续开展人力社保系统树行业新风、优营商环境工作。

夯实基础工作加强法治人社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人力社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抓好风险防控,针对基金安全、考试安全、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新闻宣传、离退休干部、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调查研究等基础工作,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信访稳定和安全工作。

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方

针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

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订机构改革人员定岗和分流政策。

2.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综合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和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流动调配等工作。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

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公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定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负责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的组织实施工作;承担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行政监督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5.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贯彻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贯彻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参与拟订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法规政策等工作。负责县级有关重点人才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拟订人才引进政策。

8.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牵头组织紧缺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负责专家、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

9.会同相关部门指导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人员交流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10.综合管理全县表彰奖励工作,审核县委、县政府及以上机关奖励表彰事宜及项目名单。根据授权承办县级表彰奖励活动。

11.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津贴补贴、福利和退休管理工作,宏观调控管理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负责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员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审批;负责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公)伤认定;负责伤(病)残等级鉴定工作。

12.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相关配套政策,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3.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安全监管和信访稳定工作。

14.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是就业创业展现新作为。2021全县城镇新增就业6125人,完成目标任务数4500人的136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4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5500万元的226.36%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6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9400人次的118.82%转移脱贫人口到山东就业34人,完成目标任务10人的340%;年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7%2021年,丰都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37元,增速9.9%,全市排名第4,考核组排名第4

二是社会保障获得新成效。参保扩面持续推进。2021全县养老保险参保49.5万人,其中在职34.78万人,退休14.72万人二是基金收支平稳运行。全县养老保险征收327716.97万元(含上级补助收入),支出326664.26万元(含上解上级支出)职业年金征收19391.91万元,支出19404.43万元;工伤保险征收3302.8万元(含上级补助收入),支出3135.92万元(含上解上级支出)三是持续落实降费减负政策。全年小微困难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共计减免社保费295.81万元。

三是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事业单位公招、特岗教师招聘、三支一扶招聘等渠道,全年为我县引进高校毕业生370回引调入丰都籍在外人才54到乡镇工作。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培养模式,成功创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构建人才交流机制,选派30名专技人才赴枣庄交流学习。积极落实各类人才安家补助费,兑现2018年、2019年创新人才安家补助97万元。

四是行风建设迈出新步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全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排忧解难。

(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具体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见各项目自评表

(三)评价结果

2021年,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完成较好,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三、存在问题

(一)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

(二)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无。

(三)项目绩效方面的问题少数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科学,绩效指标细化量化但部分指标缺乏合理性,产出指标及效益指标有待优化。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无。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大项目过程管理监督的力度,建议从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进度到项目竣工验收加强项目监管工作。

2.加强项目统筹管理。明确项目实施进度计划,加强执行中的过程管理和监督机制,保障工程进度,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对于无法按进度实施工作或无法按时完成工作的相关责任人,应落实项目绩效考核制度,坚持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单位奖励挂钩。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在丰都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进行公开,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资金安排直接挂钩。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1.人社局2021年项目绩效评价

      2.社保中心2021年项目绩效评价

      3.就业和人才中心2021年项目绩效评价

      4.行政执法支队2021年项目绩效评价


丰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