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林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50N/2023-00969 [ 发文字号 ] 丰都林发〔2023〕142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林业局
[ 成文日期 ] 2023-12-06 [ 发布日期 ] 2023-12-0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50N/2023-00969
[ 发文字号 ] 丰都林发〔2023〕142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林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2-06
[ 发布日期 ] 2023-12-08

丰都县林业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国有林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现就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形势研判,切实提高对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

据预测,今年冬季全县气温总体偏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20.8,降水偏多(大部乡镇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气温阶段性波动明显。进入12月以后,落叶乔木以及草本植物进入休眠期,林下枯落物增多,遇到明火容易燃烧蔓延。元旦、春节返乡人员激增,农事、祭祀烧火取暖等野外用火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增大,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同时,冬、春季是林区生产作业的高峰期,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国土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等工程项目建设,容易发生林业安全生产事故。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增加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扛起保障林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林区稳定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细化工作措施,针对性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用好林长制平台。以林长制为抓手,落实林长责任,充分发挥“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体系作用,重点突出元旦、春节、两会等关键时间节点的防范。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要坚持“眼睛向下、向下、再向下”,压实经营主体和护林员责任。用好“十户联防”机制,加强田间地头野外用火管理,严防出现“真空”“盲区”。三是开展隐患排查。结合松材线虫病除治,持续细致排查林区(缘)坟、输配电设施、通信基站、油气管线和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部位,严格管理旅游景区、农林交错区和火情火灾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盯紧看牢老人、小孩以及精神病患、智力障碍等重点人群,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四是严格火源管控。加大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用火监管力度,坚持疫木处置“能粉尽粉、宜烧则烧”原则,对搬运下山粉碎(削片)难度大、确需在山场上焚烧的,要严格执行林区用火审批、跟班作业制度和“七不烧”要求,制定相关应急处置预案,配足扑火器具、规范火场设置,落实专人值守,确保不因疫木除治引发森林火灾。五是健全完善群防群控体系。持续健全完善夯实“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确保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六是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针对冬春季节特点,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利用宣传车、碑牌、横幅、户外显示屏等丰富宣教手段,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七是抓好物资维修维护。做好现有防火基础设施维护和机具装备保养,开展防火公路、生物阻隔带等周边可燃物清理,备足备齐扑灭火机具装备,确保件件可用、随时能用八是提升火情早期处理能力。认真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落实信息报送要求,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归口报告”制度,保持信息畅通。严格落实“135”火情早期处理机制,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三、坚持底线思维,严防林业安全生产事故

一是突出重点抓实林业生产安全防范。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要扛牢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加强关键岗位、高危行业安全技能及安全常识培训,提升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专业素质,强化林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确保项目安全推进。二是全面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要充分研判雨雪冰冻灾害因素对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影响,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科学防范,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林区稳定。

丰都县林业局 

                             202312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