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74R/2020-00287 [ 发文字号 ] 丰经信委文〔2020〕17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0-03-06 [ 发布日期 ] 2020-03-1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74R/2020-00287
[ 发文字号 ] 丰经信委文〔2020〕17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3-06
[ 发布日期 ] 2020-03-10

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县经信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及《丰都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隆小波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张廷福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政策法规科,由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单位各司其职,互相配合,逐项落实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督导、同考核,扎实推进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结合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根据经信委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借助“3月法治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月”等宣传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依法行政、法治建设、行政执法等主题宣传,全年向企业职工、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图片及书集20000余份。二是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知识竞赛。按县经信委年初工作计划,以《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等与县经信委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为主要内容,测试全委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以此增进全委干部职工学习交流,增强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知识的深度了解,推进依法决策、依法用权、依法履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提高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深刻认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三是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法律顾问详细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并通过实际案例的讲解,向全委职工讲授行政诉讼案件的立案程序知识,指导全委职工进一步强化学习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定向开展宣传。为了把法治宣传工作做的更细更深,县经信委组织宣传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开展宣传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电力法》和《无线电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企业人员的法律意识。

(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

县经信委执法人员严格执行法定处罚程序,加强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明了,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2019年根据年初制定年度安全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分类监管检查对象,明确监督检查内容,共检查企业及场所210家次,下达整改指令书101份,排查隐患568处,整改隐患540处,整改率达95%;行政处罚13起,处罚金3.56万元;邀请市政府应急专家定期对燃气、液化石油气、船舶、民爆等危化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共检查燃气、液化石油气、船舶、民爆等危化企业61家,下达整改指令书61份,排查隐患354处,整改隐患336处,整改率达95%。

(四)聘用法律顾问,建立健全制度

严格落实聘用法律顾问制度和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并要求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疑难执法决定的研究并提供法律意见。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督促法律顾问工作开展。全年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确保社会稳定。

(五)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为确保及时报备各类规范性文件,我委本着“谁起草文件,谁负责备案报告及文件的制定说明”的原则,经委各分管领导审核签批后上报;委办公室主动建立健全了备案文件台账,印制了专门的《备案文件登记簿》、《备案文件上报签发单》,做到了有件必备、及时报备和规范报备。并对制定并印发的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未有符合报备条件的规范性文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县经信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力度有待增强,宣传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二是缺乏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够强,机关工作人员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县经信委在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计划和制度,由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督学,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一对一”“面对面”谈话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委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县经信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并主持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每季度定期召开学习会,针对《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重点学习,教育引导全委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县经信委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1. 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培训、考核和奖惩工作机制,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2.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街头和企业为群众和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和企业职工的法律素养。

3.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情况的精神和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3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