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74R/2021-0016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3-31 [ 发布日期 ] 2021-03-3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74R/2021-0016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31
[ 发布日期 ] 2021-03-31

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县政府: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经信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丰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工作的通知》 (工作通知〔2021〕—1)》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隆小波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廖俊秀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政策法规科,由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互相配合,逐项落实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督导、同考核,扎实推进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普法氛围

根据经信委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借助“3月法治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开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开展宣传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和《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年向企业职工、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图片及书集10000余份。通过电话、邮箱、QQ群、宣讲会等方式,组织翻印《重庆市企业扶持政策汇编》分送给企业,及时将政策信息送到了各企业。二是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按县经信委年初工作计划,以《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等与县经信委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为主要学习内容,加强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以此增进全委干部职工学习交流,增强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知识的深度了解,推进依法决策、依法用权、依法履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提高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深刻认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三是组织全委职工、部分县上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参加由市经信委组织召开的全市经信系统民法典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国跃作题为《民法典的意义、内容与实施》的专题辅导,侯国跃教授从民法典出台的意义、具体内容、如何实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讲解,同时针对民法典中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息息相关的条款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实现良法善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积极作用,也为经济信息系统行使行政权力划定了新边界、提出了新要求。经信系统干部职工将把民法典立法精神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了解民法典、熟悉民法典、用好民法典,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民法典走到企业身边,牢固树立服务市场主体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四是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运用。要求全委干部职工登录注册重庆12348法网、关注重庆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和丰都普法微信公众号,便捷获取公共法律服务,全委覆盖率达100%。

(三)健全执法程序,严格依法行政 

县经信委执法人员严格执行法定处罚程序,加强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明了,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2020年根据年初制定年度安全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分类监管检查对象,明确监督检查内容,共检查企业及场所286家次,下达整改指令书132份,排查隐患801条,整改隐患761条,整改率达95%,安全消防约谈2家,行政处罚11起,处罚金85000元。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期间,我委共检查企业及场所23家次,排查安全隐患103处,重大消防隐患信息移送1处,行政处罚1家。分别印发了电力、燃气、民爆专项整治方案,并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制订检查工作计划,扎实推进专项整治。2020年共检查高层建筑134家,查处用电安全隐患535条,整改隐患328条,查处用气安全隐患170条,整改隐患161条。

(四)聘用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机制

严格落实聘用法律顾问制度和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并要求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疑难执法决定的研究并提供法律意见。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督促法律顾问工作开展。全年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确保社会稳定。

(五)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为确保及时报备各类规范性文件,我委本着“谁起草文件,谁负责备案报告及文件的制定说明”的原则,经委各分管领导审核签批后上报;委办公室主动建立健全了备案文件台账,印制了专门的《备案文件登记簿》、《备案文件上报签发单》,做到了有件必备、及时报备和规范报备。

(六)强化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

县经信委坚持抓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认真落实生产管理人员防护和场所防疫措施职责,积极指导和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有序安排返岗复工。县经信委成立5个复工复产督导小组,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任组长带队,深入企业宣传防疫知识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等,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事前准备,对事前复工复产备案审批与复工复产事后督导实行督导小组包干制,特别是在事后督导中,采取明督与暗督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企业,并按属地管理的原则通知乡镇或园区督导整改到位。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县经信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力度有待提高,宣传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是缺乏法律专业工作人员,现有工作人员无一科班生,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够强,机关工作人员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还有所欠缺。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县经信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并主持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每季度定期召开学习会,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重点学习,教育引导全委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年初制定县经信委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计划和制度时,由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严格督学,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一对一”“面对面”谈话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并依托“学习强国”、 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全委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县经信委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加快全县工业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情况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委党组中心组集中交流研讨。

(二)组建以法律顾问、普法工作人员为主的经信委法律志愿服务团队,针对企业在用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法律纠纷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培训、考核和奖惩工作机制,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丰都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