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公安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54D/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公安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02 [ 发布日期 ] 2021-04-0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54D/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公安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4-02
[ 发布日期 ] 2021-04-02

丰都县公安局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0年以来,县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按照《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丰都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17-2020)》的要求,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主线,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县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狠抓执法理念教育。

县公安局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摆在最突出位置,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训词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印发《丰都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20余次,组织全国两会专题学习1次。县公安局要求民警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积极适应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着眼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和执法公信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授权必须为”的理念,积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执法办案和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引导全警树立法治理念、端正执法思想,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执法办案的能力。不断夯实基层民警执法理念,及时引导民警准确把握执法环境、社会心理的新变化,积极践行执法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刑事办案理念从“以侦查为中心”向“以审判为中心”转变,行政办案理念从“以实体为中心”向“以实体和程序并重的复议诉讼为中心”转变

(二)凸显服务大局职能。

2020年,县公安局扎实履行依法查处违法犯罪的基本职责,依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635人。同时,全力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为护航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效高质的服务环境。一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员停休,投入抗疫斗争,依法从快打击处置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加强疫情期间各类突出问题整治,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整体秩序,抽调警力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确保了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有序推进,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充分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和企业家合法人身、财产权益。县公安局建立涉企执法报告制度,在查处涉企案件过程中,稳妥审慎适用拘留、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侦查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积极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开展“保市场主体、助企业发展、清挂案积案”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涉企经济犯罪挂案积案清理工作。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刑事案件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办案民警必须做到有警必接、有案必受、受案必查,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涉企案件,组织精干警力进行专案侦办。三是开展执法专项整治。县公安局开展了执法办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查找并努力解决公安机关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不严格、不依法、不规范、不及时等突出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整治效果。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案民警对自己办理的案件、审批的事项以及其他执法行为终身负责,凡是发生执法过错,不因提拔、转岗、退休而免除追责。

(三)努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全面落实规章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对已经制定的制度,适时进行实施效果评估,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符合执法活动客观规律,有违公平正义,与上位法相抵触、不一致的或者相互之间不协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者废止,对实践中理解不一致的问题,加强解释宣讲,维护法制统一,提高制度执行力。二是高度重视律师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县公安局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工作,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八名民警申请公职律师,先后聘请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重庆臻福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建立了以法律顾问为主体、由公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在依法行政、行政复议诉讼、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2017年至今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三全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是当前公安工作的重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县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县公安局党委多次研究,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亲自部署,积极沟通协调,切实抓紧推进。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将在县公安局办公大楼一楼、二楼共2层改建,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目前处于全面装修阶段,预计4月上旬全面建成。

(四)深化执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一是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下发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与县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共同做好此项工作,组织全局办案民警召开了执法培训会,对文件进行了学习和解读,并对开展此项工作作了部署,与县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制定了《丰都县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专题会议纪要》《丰都县公安局关于开展自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细则》。2020年,县公安局共办理了共480件、521人的认罪认罚案件。二是依法全面履职,狠抓“放管服”改革。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行政审批、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工作到位,确保自查自纠工作持续顺利开展。目前,县公安局共有行政审批事项33项、公共服务事项24项,均已按规定在市网审平台完善运行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权限下放等工作,并按市县要求按时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事指南要素及配置业务流程和申请表单;对已设立并对外受理审批事项的窗口严格按照要求摆放了事项服务指南、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常见错误示例、常见问题解答,开展预约、延时、错时和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由治安、网监、禁毒等业务部门坚持按月对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情况予以公示,涉及违法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平均年抽查市场监管行政检查事项60余次,并及时予以公示,有效推动建立完善了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五)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一是加强普法及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县公安局严格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认真推进普法工作。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讲”、“交通宣传月”、“禁毒宣传月”、“全民反诈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生警务进乡村”等活动,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提升了群众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观念和意识。2020年以来,县公安局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张贴海报1600余份。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扫黑除恶违法犯罪,完善黑恶势力犯罪办案标准。县公安局认真贯彻执行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其他关于黑恶势力犯罪、套路贷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办案过程中,坚持做到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坚持办案标准统一,依法办好每一起黑恶案件。三是加强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执法。四是深化依法管网治网,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大网络安全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处置网络舆情,全力确保网络舆情平稳可控。深入开展“网络生态治理”“网络虚假信息、恶意传播”“净网2020”“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违规行为”等专项行动,查处本地互联网企业及联网单位行政处罚23家,抓获涉网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查删各类有害信息860余条,封堵屏蔽淫秽色情信息200余条。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引导,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文明理性上网常识,营造起全社会理性用网的浓厚氛围。

(六)加强行政执法保障。

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改善执法设施、装备条件。一是加大执法装备的投入。建设了电子证据管理系统,设立了信息采集终端站,实现了执法记录仪电子数据自动上传存储功能;为一线执法单位民警新配备4G执法记录仪,为民警接处警、规范执法执勤提供了证据保障;配备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执勤工作效率;配备案件智能保管专柜,确保了案件卷宗的规范管理和使用。目前,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县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工程正建设之中。二是狠抓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县公安局始终把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开办法制培训班对全局民警开展法制培训组织民警观看公安部拍摄的三部《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规范视频演示片》,为民警开展现场执法活动提供指导。全局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民警55名,占全局民警10%,12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现全局共有8名公职律师。三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近年来,县公安局纪检监察室联合政治处、办公室、指挥中心、治安大队、法制大队等单位,通过开展明察暗访对全局各单位进行联合督检20余次,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积极实施“阳光警务”,督促各窗口单位公开服务标准、纪律规范、收费项目、监督电话、办事制度等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组织特邀监督员对部分窗口单位、执法办案场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进行监督活动,及时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同时,认真开展民意监测工作,每月下发工作通报,每季度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半年和年度对基层单位考核排名展示并纳入基层单位年度绩效,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四是依法打击处理妨碍行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公安机关承担了大量的非警务活动。邻里之间因宅基地、农田土地、建房修路、经济债务纠纷等社会矛盾突出,大部分群众不愿找村居委、司法机构、工商机构、劳动机构、卫生机构等部门解决处理,而选择报警,公安机关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来处理没有违法行为或者轻微违法行为的民间纠纷。

(二)平安建设任重道远。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依然高发,犯罪手法从线下向线上非接触性、从显性到隐性转变,公安机关亟需更新打击方法,全民反诈宣传还需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三)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个别执法单位领导、少数民警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及整体把握不到位,执法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一是履职尽责,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定期组织全体党委成员、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民警学习、交流习近平同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带头崇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真抓实干,牵头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高频次召开专题会议、全体会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是服务人民,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明确党委分工,一级抓一级,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全局民警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派出所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打造法治信访。2020年,县公安局无复议被撤销、行政案件败诉情形,班子成员严格遵纪守法,未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推进行政管理创新。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执法办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公安改革的要求,牢固树立管理与服务并重,着力打造服务型公安。

二是建好用好管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严格按照市公安局规定要求开展建设工作,加快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工作,加强建设监管,确保按质按期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严格管理,热忱服务,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减轻办案民警负担、进一步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效能的作用。

三是驰而不息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按照市公安局强化“基层基础、法治公安、过硬队伍”三项建设要求,大力加强执法培训,增强全体民警的法治思维,增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法治公安理念。继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严明、高效运行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案件执法质量终身负责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拒腐防变能力,有效规范权力运行,有力促进班子团结,切实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丰都县公安局

                                                           2021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