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66Y/2021-0035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4-13 [ 发布日期 ] 2021-04-13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66Y/2021-0035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4-13
[ 发布日期 ] 2021-04-13

关于智慧办城市建设、工作经费、政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智慧办城市建设、工作经费、政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2号)和《中共丰都县委丰都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丰委办〔2019〕32号)、《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通知〔2019〕22号)等文件的有关规定,形成自评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概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重庆市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旨在对智慧丰都方案设计进行审查、对丰都出台大数据相关政策开展技术咨询、专家评审、大数据培训。推进丰都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丰都”网站升级,信用培训,信用报告应用等工作,初步创建信用城市。(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可以高水平实现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效率提高社会治理水平,高质量赋能经济加快发展,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和应付重大突发事件防控力。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2.项目实施情况

具体项目实施情况如下:

(1)智慧办城市建设工作经费: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响应系统建设,打造“协同联动高效型服务平台”;建成智慧运营管理中心,涵盖政务、经济、城市及民生四大板块,执法监督平台等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加快推进全县网格规划管理,成立县网格化手段实施流程再造,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加强智慧城市系统建设,开发建设完成时间、全领域覆盖的便民服务响应系统,整合了便民服务热线、全网格化平台,该经验模式受到了来访单位高度评价。

(2)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优势,第一时间发布有关重大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积极开展市级领导大接访活动,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大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同事,认真抓好处理意见的督办落实,对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及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主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化解措施,做到矛盾在一线排查、难题在一线解决。

3.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

2020年因职能职责所涉及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经费、智慧办工作经费、政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由财政拨付。项目资金总额:264.19万元,全部为县级财政资金,项目拨付金额:264.19万元,全部为县级财政资金,已全部拨付完毕,项目资金无结余。

(二)项目绩效目标。

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提出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承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相关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承担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及时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20年:3月2日,成立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负责绩效自评工作,工作组的主要成员及职责如下:

1.工作组成员

组  长:何卫华

副组长:彭桂生

成  员:谢成立

办公室设在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议室。

2.工作职责

(1)组长职责:审批绩效自评方案,监督、检查、核实绩效自评结果;

(2)副组长职责:审核修改拟定的绩效自评方案,并提交考评工作组会议讨论通过;监督、部署、确认绩效自评过程及反馈意见的处理。

(3)小组成员职责:起草和修改绩效考评方案报自评领导工作组会议讨论通过,实施执行绩效自评方案;牵头组织并实施年度绩效自评,根据组长、副组长指示,对考评结果进行复核,完成绩效自核工作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2020年3月3日,考评工作组到项目点现场,按照项目批复文件、合同条款、项目设计概算等,开展自评检查工作,对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和质量进行评定,核实资金拨付情况等。

三、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投入

2020年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经费、智慧办工作经费、政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资金264.19万元,全部为县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全部投入到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经费、智慧办工作经费、政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64.19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二)管理

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对照2020年市发改委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市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自查和自评打分,最后由委办公室、财务分管领导审查通过报送市财政局。通过绩效自评,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规划编制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产出

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及时下达重点任务计划,切实做好项目调度分析,实现了项目管理由单纯调度统计向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协调服务的根本转变;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制定全市重点项目推进试试办法,对重点项目立项、规划、用地、环保、开工的全方位调度,推动形成主体责任明确、部门有机联动、强力推进重点建设新机制。

(四)效果

1、社会效益:有利于行政管理,提升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能力和效率。

2、可持续发展:民生状态得到持续改善 对民生状况贡献值有所提升,确保智慧办日常工作可持续运行。

3、社会公众满意度: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5%。

(五)评价结果和评价结论

本项目自评分为92分,评价等级为优等级,已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四、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及意见或建议

   (一)经验总结

   我委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遵循专款专用,支出严格按照市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报账,直接支付部分交由财政签审,保障了资金使用规范。

(二)存在问题

1.由于单位工作综合性强、决策参考要求高,与各部门联系多,预算经费紧张。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部门预算编制存在编制不科学、不合理情况,导致年初预算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调整预算幅度过大。

2.单位主要工作内容是研究和组织落实我市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重点工作,服务政府、联络部门,社会满意度调查难以针对社会公众。

(三)意见或建议

1.希望继续得到财政部门相关工作指导,以利本单位不断改进,优化部门预算编制及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2.建议可适当调整调查对象及问卷内容。

3.增人、增资,跨年度实施的项目拨入经费,不计入“支付进度率”指标的考核范畴。               

附件1: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